inedible

↑此人已棄療。

LOFTER要綁定手機號,所以各位隨緣在Tumblr再見(?)

【授权翻译】And on a fine May morning (Thor&Loki)

在上个月看了雷神三后,去了AO3翻旧文,翻到了这篇,然后就觉得一定要翻译这篇文。

原文非常优美,请各位如果可以,就去看看原文吧。

渣翻,虫多求勿喷。

Tag是私心。



而在一個美好的五月清晨

And on a fine May morning


原作者:illwynd

原文地址:https://archiveofourown.org/works/342993




I.

当他的父亲传召他时,他以为是为了他早前在厨房做的恶作剧,他偷走了一盘还在冷却的Thor最喜欢的甜面包。 Loki已经充分地准备好去摆出一副感到很后悔的样子,和承诺不会再犯。

他没准备好去看见他母亲站在父亲身边,眼睛红肿,牙齿紧咬着嘴唇的样子。他感到他的心脏因这个景象而跳动得更快。然后,他看向他的父亲,他从来没见过充满着这么多悔憾的眼睛。

「Loki,」他的父亲说,向他招手,而Loki走到他身旁,好像有谁在操控他的双腿一样。

他父亲的双手按在他的肩膀上,用力重得仿佛在压制着他,害怕Loki可能会逃跑。而在Loki随父亲的视线看过去时,他为了这双放在他肩膀上的手和它们象征的保护而感到庆幸,因为那里有一个站在阴影中的冰霜巨人。这么不可思议地高大,这么难以形容的奇异。

有一刹那,即使他感到畏惧,Loki几乎感到好奇。

然后他的父亲说话。

「这是Laufey,约顿海娒的国王。这是 Loki…Odinson。」

那个巨人靠近,而他的父亲在巨人伸出一只手指抚摸Loki的脸颊时按着他。 Loki可以感受到他手指的寒冷在他身体散播开来,直到深处。他低头看向他的双手,发现它们已经变成了和那个约顿人肤色一样的颜色。

他开始尖叫。


II.

Odin以某种方式安抚了他们的小儿子,告诉他,当他还是个小孩时,他被遗弃在一座被战争所摧残的寺庙中,而他们救了他,而Frigga则压制自己不去跑去把他拥在怀里,紧抱着他,保证不会让他离开。之后她会有时间——几分钟,只有几分钟让他们作告别——去啜泣着向他道歉和向他作出保证。告诉他他会没事的。告诉他Laufey会好好照顾他,和即使他不能再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仍然深爱着他,他绝对不能怀疑这件事。

Loki瞪大眼睛看着自己的双手,合不拢嘴。

绝望之中,在约顿海娒的国王视线范围外,她把一枚细小的、朴素的银戒指套到他手指上,并在对他头发柔软的阴影轻语,好让没人察觉他们的谈话。他后来才发现到,在他轻吻那戒指时,精巧的符文会出现在它光滑的表面上,写着他们一家人的名字。她希望,每当他看见它们时,他会感到一点温暖和爱意。


III.

Odin没法给出一个不会不利于他的回答。 Odin并不无情。 (一个无情的人永不会把敌人的孩子从破碎的大陆上抱起来。然后保护他。养大他。深爱他。) Odin也并不残忍。 (一个残忍的人不会在意他将要做的事*1会带来的后果) 但Odin是个国王。他并不只对他当作儿子的约顿男孩负责,他还需要向很多很多人的生命负责。

他不能归还寒冬之棺。他看着Laufey,目光炯炯地迎上他赤红的凝视,搜寻着他并不只是作为一个统治者而前来,而且还作为一个悲伤的父亲而前来的证据。

如果他没有发现它,在那些羞辱和占有欲和姑息和耐心之中的证据,他会让两国交战。他不会把Loki交给一个不在乎他的父亲。

在Loki畏惧地从他的真正的国王退开时,Laufey再次指责他是个小偷。

Odin很快就忘了这个指责。他一直没有忘记他儿子的表情,在他最后一次回头看向他们时,他眼里湿润的震惊所反映出的红色光芒。


IV。

Laufey把他的儿子带回家。那个细小的、病弱的婴儿已经长成了一个拥有着聪明的大眼睛的小孩。仍然很小,仍然是他们最小的,却带来希望。 Laufey压下他看到自己的儿子有着亚斯加德人的外貌,他真正的样子像某种值得感到羞耻的事物般被隐藏起来时所感到的气愤,而在男孩开始恐慌时,他只皱着眉头退后了一步。

Laufey把他的儿子带回家,这并不是他在强迫被捕的精灵把他带到亚斯加德时所期望的,但这至少代表亚斯加德没有夺去所有理于属于约顿海娒的事物。


V.

这是Thor第一次面对某人的死亡。这并不像他自出生后一直听到的故事中的死亡。死亡是他的母亲一边哭泣着拥抱着他,一边告诉他不,他不能去看他弟弟的尸体,因为这只会让他更伤心。死亡是尝试去理解Loki怎么可能会——当然Loki在进行恶作剧时经常会做一些危险的事,但Loki怎么可能会…掉下去? Thor在早晨还见到过他的弟弟。他紧握着拳头,向他的父母尖叫要他们不要再对他说谎,因为Loki并没有死去,他只是在和他们开玩笑,他一定是的——而在他母亲跌坐在地上,她的裙子下摆平摆在地上围绕着她,肩膀颤抖着,手紧紧地按着嘴巴时,他终于停了下来。

Thor一路跑到他和Loki共用的睡房,他搜寻了每个角落,并对着空气说话,乞求他的弟弟现身。然后,在他父母追上他并各坐在他身旁时,他哀伤地、令人心碎地嚎啕大哭,而他的父母紧紧地拥抱着他。

终于,他睡着了。

在第二天会有场葬礼。他们仍然不让他去看Loki的尸体。他没法跟他作一个恰当的道别。他仍然不怎么相信。

在Loki的遗物中有一条手链。 Thor把它戴上手腕上,用衣服的袖子掩盖它。他感到好了一点。

但是他在很久以后才会再次露出笑容。他就像一团在亚斯加德的中心晃荡的雷雨云。他不会玩耍,不会微笑,也不常进食。

然后某天,他发现他可以去回想他的弟弟,去想Loki有次曾骗他去骑马廊里最桀敖不驯的那匹马,他只短暂地感受到喉咙像被什么堵住了,和心脏所感到的柔软的、疼痛的爱意。

他的弟弟逐渐地变成了仅仅一段回忆。和一条他从不除下的手链。


VI.

Loki希望他的父亲会为他而感到骄傲,所以他忍着那些总是很容易就填满他眼眶的泪水。在Laufey把他带离他的家时,他紧咬着嘴唇,没有哭泣。他很乖,他很坚强,他是一个亚斯加德的孩子。在Laufey带他走过比他想像中过的任何地方都更加黑暗的大陆上的冰雪和寒霜时,他没有哭泣。

他后来有哭泣,但只在他独自一人时。毕竟他并不真的是一个亚斯加德的孩子,而且他想念他的父亲、他的母亲、他的朋友。他甚至想念老Heimdall,即使那位守护之神严肃的态度总是令他感到害怕(还令他加倍大胆去隐藏他的畏惧)。最重要的是,他想念Thor。

即使在他对他的父母所感到的苦涩的、因被背叛而生的怒火在他心中被点燃时——他们欺骗了他,他们欺骗了他还让这些怪物带走了他——他从不责怪他的哥哥,他那肯定和他一样一无所知的哥哥。

慢慢地,他学会称呼Laufey为「父亲」,和称呼Helblindi和Byleister为「弟弟」。他想像他真正的家人——在他刚开始记事时抱着他的母亲、并不沉默或者冷漠却身为全宇宙里最伟大的人的父亲,他甚至比Laufey这个巨人更伟大——在做些什么。他想像他们告诉了Thor些什么。他想像Thor还会不会想他。他做过一些噩梦,梦到Thor现在蔑视他,用各种不堪入耳的称呼叫他,认为他只是个不会思想的怪物,不再爱他。他有过一些幻想,想像Thor只是在等待他自己长得更加高大和强壮,足够来找他和带他回家。

约顿海娒不是他的家。他学会了每年有一个星期会在雪下生长的花朵的名字,他也学会了如何用双手控制冰雪,他也研发了一些恶作剧去吓人,去吓那些取笑他这个王子又弱小的又自以为亚斯加德人的人。他结识了新朋友。

他逐渐长大,亚斯加德也逐渐变成了很遥远的事,变成了他曾经梦到的光芒。他逐渐地接受了他永远也不会回去的事实。有的时候,有人会看到他磨蹭着自己的手指根,仿佛他在把玩一只戒指。


VII.

Thor长大了。他变得强壮、自负和大胆,而他的父亲不信任他的能力。而即使没有了他的弟弟在他身边诱导他*2,不知怎的有一天他仍觉得自己有件一定要做的事。他想起了他小时候Odin曾告诉他的故事。与约顿海娒的战争的故事。歌颂着力量、荣耀和鲜血的故事。他会像故事中的英雄般证明自己。

他说服他的朋友们伴随他前往约顿海娒的远征。一场力量的展示。他把Mjolnir挂到他的腰带上,手指描绘着他手链表面的刻印*3。在他触碰手链时,他感到自己距离他失去了的弟弟更近了,但他许多年没有为它深思;它变成了仅仅一个让他感到安慰的手段,一个习惯。

他们说服了Heimdall送他们过去,即使Thor仍然像童年时一样害怕这位守护之神。

当他们抵达约顿海娒,Thor因为寒冷的温度而颤抖,但他不会思考撤退的可能性。这是他命中注定要做的事。他很肯定。


VIII.

Loki长大了。他变得阴暗、狡猾和睿智,而Laufey也不得不承认他将会成为一位优秀的君主。 Loki不觉得这个想法有吸引力,但他把这个意见藏在心底。而某个在约顿海娒短暂的春天里的清晨里,他想要寻找一棵稀有的雪生植物,去帮助他施展一种他特别擅长的魔法。他组织了一伙人去伴随他;他觉得这是一件一定要做的事。

他们一行人长途跋涉,前往一个他只去过几次的山谷。

当他们到达时,他意识到还有其他人在,但已经太迟了。

一团人数不多的亚斯加德的部队,带着武器,即使在黑暗中仍闪闪发光,他们在这组约顿海娒发现他们的存在前发起了攻击。鲜血溅洒在冰雪上。 Loki的守卫在他身旁战斗,但他却站在原地不动。

那是Thor。

那不可能是其他人。

他就像太阳般耀眼。他就像神祇般勇猛。他戴着这么多年前Loki留下的手链。他是这么的美丽。

Loki是这么强烈地想念他。

他踏出魔法所制造的阴影。他想要相信Thor是来找他的。 Thor是来拯救他的,就算这么时间过去了。他们会永远是兄弟。他们不可能变为陌生人。不可能变为敌人。

他看见划过空气的Mjolnir,心脏漏跳了一下。

在Thor杀死他时,他仍是微笑着的。


IX.

所有的约顿海娒人都被杀死了,而Thor感到很骄傲。在这场战役后,这些可憎的野兽将会再次潜回他它们冰冷的藏身之处,而且在未来一千年都会藏在那里。

但Thor在最小的约顿海娒人旁蹲下,握起它*4冰冷、瘫软的手时,却感到像是要把心脏刺穿的罪恶感。他不确定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他只被它手指上突然的闪烁吸去了注意。而拿走这样一个漂亮的、小小的战利品当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这将会是给他父亲的证明,证明他将会以力量和智慧带领亚斯加德。

在他们回去彩虹桥时,他把这枚戒指紧紧地握在手中。他握得太紧,使戒指划破了他的手掌。

在他向父亲展示这枚戒指和交代经过时,他的母亲也在场。他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她看到戒指后惨白的脸庞。

他只见过一次他母亲这样哭泣。

他只见过一次他父亲的眼睛这样空洞和苍老。

他们把早该就告诉他的真相告诉了他。

自从他长大后,他就再没有这样尖叫过。

自从Loki死去后。*5


X.

他的父亲放逐了他,而他也自愿地离开。他没有怎么注意在他周围发生的一切。

他被流放到中庭,他孤独而无助,失去力量并不堪一击。 Odin说这是为了教导他去变得谦虚和自制。他希望这是对他的惩罚。

在每个夜晚,他都会看见那细小的约顿海娒人溅在雪上的血液,它凹陷的头骨,和它没有合上的、凝视着他的眼睛。在每个夜晚,他都会泪流满面地醒来。他的弟弟。他的Loki。

至少Odin没有把那条手链从他拿走。虽然其他所有事物都被留在亚斯加德,但他仍然拥有那条手链。

他知道Mjolnir和他一起坠落。他甚至没法承受去取回它的念头,想到他曾用它做了什么。

他独自在沙漠中坐着,在附近的城镇里游荡,乞求别人施舍食物和水。他没法原谅自己,即使他当时不可能会知道。

但逐渐地,他拥抱他的毁灭 。他将会活过这段凡人的生命。他将会承受他曾施加在他弟弟身上的厄运。他同意去给一个男人去当搬运工。在其他工人说笑时,他会微笑,但那是个虚假的微笑。

然后有一天,他看见一个不知从哪里出现的小孩独自地在这中庭荒芜之地行走。一个拥有像羽毛般的黑发和聪明的绿眼睛的小孩。

他知道这不可能是其他人。

他感觉到自己一直把那那杖戒指紧握在手里,他在那里呼叫他的弟弟。他把本当属于他的戒指归还 。*6

Loki用手指抚摸戒指冰冷的金属表面,然后他伸手向藏在Thor法兰绒衬衫袖口下的手链。

自从他还是个孩子时之后*7,在他生命里第一次,Thor知道一切都会变好的。



---End---



1.「他將要做的事」指把Loki還給Laufey
2.指雷神1中Loki引誘Thor去約頓海娒的劇情
3."the decorated surface of his bracelet" 被我改了意思……orz
4.這裡的代詞是”its”
5.這裡的「Loki死去後」指Odin和Frigga騙Thor說Loki死了的時候。全句應是「自從Loki死去後,他就再沒有這樣尖叫過。」
6.這段很難翻,求高人指點。
7.指Odin和Frigga騙Thor說Loki死了的時候。

评论(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